白桃乌龙

正在努力赶稿中,敬请期待......

受命于天

朱瞻基是正月出征的,皇上还算是好心,临行之前好歹开了次家宴,这一大家子人也算是在分别之前吃了顿团圆饭,外加上有了小予安作陪,这年也算过得热闹。

临行时,朱瞻基将一个锦囊交给了胡善祥,说是自己特意给女儿准备的生辰礼物,但又怕自己赶不回来,便提前交给她了。胡善祥笑着接了过来,还忍不住抱怨道:“要是真记挂着我们母女俩,就记得早些回来,你也好自己亲手送。”

一晃数月,胡善祥看着刚送到的信封,回想上一次朱瞻基寄信给她还是五月份---她生辰那天。如今,予安也已经快一岁了,长了几颗小牙,也开始学话了,只是还不会叫爹。胡善祥写信告诉朱瞻基让他回来自己教,否则自己是断不会教她的

正值七月,日子也渐渐热了,这紫禁城里也热得要命。小予安时常被热醒,又起了疹子,日日都在哭闹。好不容易哄睡了孩子,胡善祥这才抽出时间看信,可今日这信的内容看得胡善祥多少有些糊涂。

以往这信里顶多是有关他在大漠的一些趣事,有时也会提及他皇爷爷,但都是语气风趣轻松,可这封信却显得异常严肃。不过,这里面的一句话让胡善祥深感矛盾---“皇上送给予安的生辰礼物我已交给你了,切记要好好保管。”

这礼物不是他自己特意准备的吗?怎么就成皇上送的了?又看了两眼确定无疑后,胡善祥只敢不妙,带着那锦囊速速便赶去了太子府。

太子府

朱高炽正看着胡善祥送来的信,也是皱紧了眉头。这朱予安生辰是在九月,如今才七月中旬,现在提及属实过早了,便又问她要了那锦囊,胡善祥连忙呈了上去。

只见这锦囊里放了一对金手镯,是生辰礼物不假,朱高炽翻来覆去又看了几眼,看得眼睛都花了也没看出个所以然。胡善祥接过了手镯,摸了摸,一惊,道:“这镯子背面有字!”朱高炽也是一惊,让她快些念出来。

“受命于天,既寿永昌。”

朱高炽吓得连手中的茶盏都没拿住,茶水洒了一身,又问了一句:“当真?”

“儿媳不会看错。”

朱高炽叹息一声,道:“看来,这京城要变天了...”

说完,便转身去了书房,谁来也不见。

这太子妃刚回来,见胡善祥一脸担忧的模样不由得也皱起了眉,便问她是怎么了,胡善祥也不敢含糊,一五一十的全说了。太子妃在听到那“受命于天,既寿永昌”那八个大字时,也是吓了一跳。

“看来,皇上怕是要不成了...”太子妃小声嘀咕着,“我儿这是让我们抓紧登基啊,要是等老二老三知晓了,那可就都完了!”

“可太子殿下这也不让人打扰....”胡善祥悠悠地来了一句,指了指书房的方向,太子妃立马就明白过来了,便让胡善祥先回去,自己去做开导工作。


可谁知,这朱瞻基竟次日就回京了,看着他一身风尘的出现在这里,倒把所有人都看愣了。一时间,所有人都被吓得说不出话来。

“你是人是鬼啊?”太子妃颤颤巍巍地指着他,一脸惊恐。

“娘,您儿子还没死呢!”朱瞻基没好气的喊了一句。见真是他回来了,所有人都松了口气。

“你爷爷他当真...”太子妃弱弱问道。

见朱瞻基点了头这才扶着椅子缓缓坐下,连大气都不敢喘,对着胡善祥就说:“善祥,快去把太子爷请来。”胡善祥称了一声“是”,就跑去敲书房的门了。

朱高炽坐在正位上,太子妃坐在他右手边,胡善祥则在她一旁陪着,唯有朱瞻基还站在中间。

“你爷爷走了?”朱高炽开口说了今早的第一句话

“嗯,”朱瞻基垂着眸沉声回答,又猛的抬头死死地盯着他爹,“既已知道又为何不准备着登基?难道非要等二叔三叔杀到我们脚边,夺了你的皇位才有所反应吗?”

“我们是一母同胞的兄弟,你叫我怎么舍得...”

“兄弟?都这个时候了您还念着这点亲情,他们都要杀你了,都要杀我们全家了,醒醒吧!”朱瞻基气得大吼,“是不是我不回来,你还不打算挪到那龙椅上啊?”

“我清醒着呢!”朱高炽也对着他喊道,“别以为我不知道你想着什么,你哪里是为我,你是为你自己,若我死了,你还能继位当皇帝?既然你爷爷已经传位给我了,你又何须争着一时!”

“我凭什么不能争!人人都争,为什么我就非得像你一样做大圣人!”朱瞻基怒目圆瞪,“张嘴仁义道德,闭嘴道德仁义,你看看到最后谁顾念你这点情分。”

“爹,我自打出生就被人说‘传世之孙,永世其昌’,从小我就在皇爷爷身边长大,是他亲手栽培的继承人,更是亲封的皇太孙,这皇位本就有我的一份!”

朱瞻基说完这些也算是撒了气,脸色也缓和了些,拱手再劝:“爹,我虽自小跟爷爷亲近,但我向来敬重您,今日算我大逆不道,但我所言句句都发自肺腑,劝您三思。”

话都说到这个份上了,道理朱高炽自然都明白,他沉默了片刻,垂眸不答,之后仰天长叹仿佛释然一般,说:“爹,你怎么说走就走了,儿子连您最后一面都没见到,老二老三有我照料,您且放心,万事都已遂了您的愿了。”

朱瞻基闻言跪地,高喊:“臣朱瞻基叩请皇上圣躬安。”说完,便磕了下去。

太子妃看着一旁的胡善祥,轻笑道:“看来我这位置该让给你了,你说是吧,太子妃?”

胡善祥吓得跪地,不敢说话。太子妃见状,急忙拉她起来,吐槽道:“你这孩子,这福分到了还不敢接了,今后我们家总算能抬得起头了。”

“母亲,啊不,母后说的是。”

“果然是个机灵的。”婆媳二人相视一笑。

不过,这万事还得等丧报送来再议。

~~~~~~~~~~~~~~~~~~~~

从我自己查资料来看,历史上朱瞻基应该是没见到他爷爷最后一面,他应该是跟他父亲待在一起

因为朱棣是驾崩于归京途中,而且还是朱高炽派朱瞻基出京去接丧的,所以这么推下来的话,应该是没有见最后一面。

但谁让我不是按历史写的呢~

自然会让他们爷孙俩见最后一面啊~


评论(4)

热度(89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