白桃乌龙

正在努力赶稿中,敬请期待......

永乐大帝(下)

待到人都散尽,朱瞻基和胡善祥两人才回了大殿。望着安放朱棣遗体的棺椁,朱瞻基竟有些失神,他麻木地走向棺椁后面朱棣曾坐过的椅子,靠着它坐了下来,胡善祥见他如此,便不放心地跟了上去。他坐下,她便坐下,她一句话也不说,就这么陪着他。

靠着这椅子,朱瞻基才有了种小时候在皇爷爷保护下的无忧无虑。是啊,那时爷爷还在,他还只是个孩子。如今,他却已经长大成人,娶妻生子

小时候,他就像现在一样,靠着椅子,守在爷爷脚边陪他处理政务,若爷爷有空,他便爬到他腿上,听他讲带兵打仗的故事。甚至,有时爷爷还让他骑到背上陪他玩骑大马的游戏。那个时候,他们俩只是爷孙,不是君臣。

他只是他的皇爷爷,他也只是他的好圣孙。

长大后,他依然喜欢在爷爷身边晃来晃去,喜欢靠在这椅边跟他爷爷讲话。在这宫里,只有待在爷爷身边,他才觉得安心,才能睡得着觉。

他教他做人,教他做事,教他怎么当皇帝。就是这样的人---他生命中最重要的人,现在就这么静静地躺在那里,冷的像冰一样,毫无生气。唯一疼爱他,护着他的皇爷爷走了,你叫他如何不痛苦

“男儿有泪不轻弹,你日后是要做天子的。”这话他爷爷常跟他讲。

“我日后是要做天子的....”朱瞻基嘴里嘀咕着,“可做这天子难道就快乐吗?”


时间回溯到返京途中,朱棣此程回来已觉自己快要不行了,尽管这军医说自己只是操劳过度,休息几天就好了,可他明白这群庸医怕说实话会要了脑袋,所以才说这些不切实际的吉祥话。

到了榆木川那晚,他召见了朱瞻基,他躺在床上,看着那个从奶娃娃变成了如今的皇太孙,他才发觉自己已然老了,却不自知,他苦笑着感叹时光无情。

朱棣看着跪在一旁低着头的朱瞻基,他竟不知从何时起,他们爷孙俩也变成君臣了,变得怕他这个皇帝了。

他叫他凑近些,朱瞻基这才靠到了床榻边,喊了一声“皇爷爷”。朱棣拍了拍他的头,说:“你呀,从小就像我,不过,你的命比我好。”

“倘若我大哥没死,他才应当做皇帝,他比我更像个皇帝,也会比我做得更好,而我宁可在他身边做一辈子燕王,什么封狼居胥,什么受命于天,我压根也不想要,”朱棣痴痴地望着棚顶,像是在看什么东西,“可惜了,我大哥走得早,而我那个混蛋侄子朱允炆竟然想将我们几个叔叔赶尽杀绝,可怜我那个从小看到大的十二弟竟也被他逼到自焚而亡,他那时才多大啊!”说起往事,一向坚强的朱棣竟也有了哭腔。

朱瞻基抬头望着他爷爷,眼眶顿时红了,抽泣了下鼻子。朱棣转过头看着自己这个宝贝孙子,满眼的心疼,说:“苦了你啊,爷爷知道你压力大,也很累,我也想护你一辈子,让你天真烂漫的长大,自由洒脱的过日子,可我也会老啊.....说来可笑,我竟没想过自己会有这么一天,若这天真的来了,爷爷就护不住你了,万事都要靠你自己了”

“皇爷爷,您不会有事的,您身子骨还硬朗着呢,方才军医还说您....”朱瞻基赶忙说道,不像是在安慰朱棣,倒像是安抚他自己。

“他们那帮庸医,我自己最了解我自己,我知道自己快不行了。你奶奶还等着我呢,可不能让她等着急咯,她脾气可爆着呢。”朱棣说完艰难地笑出两声,“瞻基啊,你爹是个慈悲的,舍不得跟你二叔三叔斗,但我晓得你一定会跟他们斗得你死我活,谁让我们家的人都长了个逆骨呢。你若是要争上一争,我不拦你,但务必留他们一个活路,我自己怕捞不着什么好名头了,但子子孙孙都得是好人啊!”他看着朱瞻基满脸泪水,伸出手替他擦着眼泪,“我要走了,你莫怕!你妻子胡氏是个好孩子,有她陪你,爷爷走的倒也心安....”

“皇爷爷....”朱瞻基还想说些什么,可朱棣却摆了摆手,从枕下拿出一道密旨交给他,随后便让他退了出去。可最后他还是忍不住说了句“瞻基啊,爷爷舍不得你啊....”

朱瞻基将密旨塞进怀里,擦了擦眼泪,刚起身要走,却见朱棣合了眼,他伸出手去探鼻息,已然断了气。他猛的跪地,掩面痛哭,但为了掩人耳目只得死命地捂住嘴。

永乐二十二年(1424年)七月十八日,明成祖朱棣驾崩,左右侍臣秘不发丧。

永乐大帝,就此在历史中落下了帷幕。


朱瞻基闭上眼回想着曾经跟爷爷打闹的日常,回想着他曾跟自己说过的话....

“只有经历了,你才能成长”

“哎呀,宁欺白头翁,也莫欺少年穷啊~”

“多大的英雄也会老啊...”


“你要是当了皇上,也要着手修陵了。”

“哎呦,太麻烦了,我就跟爷爷葬一块了~”

“胡闹,各人有各人的地,你干嘛挤我呀。”


朱瞻基迈着发僵的步子走向棺椁旁,摸着那棺木,眼泪止不住地流,他哭着说:“爷爷啊,我也舍不得您....”说完,便瘫坐在台阶上。

一旁的胡善祥走了过来,挨着他坐下,轻抚着他的后背,却一言不发,见朱瞻基渐渐平稳下来,才从他身后搂住他,她就这么靠他身上,说:“殿下,无论你做出什么样的选择,做了什么样的事情,就算有再多的人反对你,否定你,但你要记得我永远都会是支持你的那个。”

朱瞻基一时竟没反应过来她的话,只有胡善祥自己知道那天晚上其实她根本就没睡着,朱瞻基对她说的话,她记得一清二楚。她也明白先帝对朱瞻基意味着什么,他少年时的那点纯真烂漫,已然随之逝去。

“殿下,莫怕,我一直都在。”




评论(7)

热度(110)

  1.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